English

一个小留学生和他的监护人

小留学生系列报道③
2000-05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

目前,英国每年接收大约1000名14—18岁的中国小留学生。为了解这些小留学生在英国的学习和生活,记者采访了北京来的小留学生徐禾和他的监护人、在北京国际学院英国办事处就职的王老师。

徐禾是一个典型的小留学生。1997年,他才15岁就只身一人来到英国学习。现在伦敦有名的哈利佛中学学习语言。谈起这些年的留学经历,徐禾显得颇为老成。他说,刚来英国时最大的困难是语言不通、情况不熟,感到十分茫然。家长委托王老师每月定时给他拨生活费。有一次,小徐禾自己悄悄到取款机取钱,结果出现了透支。银行不停地给他发来一份份罚款通知,使他十分紧张,坐卧不宁。在英国有了这种“不良记录”是很麻烦的事情。他向王老师“坦白”后,王老师出面向银行解释才化解了这一场虚惊。王老师说,孩子们刚到英国时,往往不适应新环境,会遇到许多问题。比如:有一个小女生把房东家的水龙头打开了,却不知道如何关上,结果大水淹了两层楼。房东生气地提出要赔1000英镑,后来王老师出面协调,才取得了房东的谅解,只赔了50英镑。

提起这些年的留学生活,小徐禾认为还是利大于弊。首先,他个人的独立生活能力得到了锻炼。他父亲是北京一家颇有名气的公司的董事长,家庭条件优越。在北京时,他几乎什么家务活也不会做,而现在他完全可以独立地生活了。没有大人在身边,他可以在英国独立学习、生活、旅行,一切都不成问题。其次,他认为来英国后开阔了视野,培养了自己的判断力,加上接触了不同的人、见识了不同的事情,他觉得自己成熟了许多。同时,他的英语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。

小徐禾认为,到英国学习,应该找一个可信的监护人,作为良师益友。他承认自己之所以能在英国顺利地成长,与监护人的关心和照顾是分不开的。每到周末,王老师都开车去学校接他,现在每逢学校放假,他就住在王老师家里,感到很温暖。

监护人王老师说,并不是每一个孩子在英国都能像徐禾这样顺利成长,小留学生来英国是喜忧参半的事。有的孩子在英国进步很大,变成了很聪明、很懂事的小绅士,而有的就不同了。他表示不太赞同16岁以下的孩子出来留学。他说,孩子太小,很难把握自己。小留学生中学坏的孩子不少。一些孩子整天泡在游戏机房里,有的孩子寂寞、苦闷,导致精神出现不正常,例如:有一个14岁的女孩子由于语言不通、无人安慰,苦闷之极时竟然用刀子划破自己的手臂。

王老师介绍说,许多孩子来英国很盲目,既找不到合适的监护人,也找不到合适的学校。有的中介机构只顾赚钱,不负责任,对学生和家长虚夸英国的情况,对英国校方虚夸孩子的英文水平,结果,孩子来英国后,学校测试不合格,就让学生退学,孩子一时没有去处,十分恐慌。而这时,中介机构已收到中介费,更不会再对孩子负责了。他建议国内的家长在送孩子出来留学时,找中介机构和监护人一定要慎重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